鸿鳗鱼

人 道 意义

© 鸿鳗鱼
Powered by LOFTER

Nouvelles suites de pièces de clavecin / Suite in G Major: 6. Les sauvages (Live) - Gregory Sokolov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拉莫「G大调大键琴组曲」
第六分曲:“野人”
(Nouvelles Suites de Pièces de Clavecin/Suite in G- VI. Les Sauvages)

        出生于第戎(Dijon)的让-菲利普·拉莫(Jean-Philippe Rameau 1683.9.25-1764.9.12)是与巴赫、亨德尔及维瓦尔第同时代的巴洛克音乐家。早年便藉在键盘乐器上的造诣,成为与F. 库普兰并驾齐驱的演奏兼作曲家,50岁后又因致力于歌剧的创作,而取代前辈J-B. 吕利,获封“法国歌剧艺术大师”之衔,其一生不懈研究的音乐和声理论,更对西方音乐史发展影响深远。
        完成并出版于1726年前后的「新大键琴组曲」(Nouvelles Suites de Pièces de Clavecin),是拉莫三卷独奏大键琴曲集的末篇,亦是最富于技巧和艺术深度的一卷,包含“A小调”和“G调”的两组共15个分曲,其中后者既可以大调演绎,亦可奏之以小调,作曲家更是舍弃了巴洛克组曲中惯用的舞曲形式如“阿拉曼德”、“吉格”和“萨拉班德”等(仅保留小步舞曲),代之以有趣而各含寓意的标题曲,同时配以创意而具即兴风格的和声,当时可谓突破传统,标新立异。
        第六首“野人”的灵感据说来自当时法国在北美殖民地路易斯安那的土著印第安舞蹈,乐曲短小生动而富谐趣,颇带几分欧洲人对异域风土人情的好奇与想象。在1735年的芭蕾歌剧「殷勤的印地安人」(Les Indes galantes)最后一幕中,拉莫则将该曲的主题用作了尾声合唱的旋律,恰到好处地烘托了剧情。推荐的现代钢琴演绎选自俄罗斯钢琴大师Grigory Sokolov的音乐会现场录音。

钢琴独奏: 格里戈里·索科洛夫***  
               (Grigory Sokolov)

评论
热度 ( 25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