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鳗鱼

人 道 意义

© 鸿鳗鱼
Powered by LOFTER

《坐上火车去拉萨》

我要去西藏!

听曲品茗:

      每个旅行者心中都有个西藏梦。那里是阳光之城,是离天最近的地方,是世界第三极,是格桑花的故乡......想去西藏的想法许久了,总是或这或那的原因耽搁。这个初秋,终于有了一个时间空档可以抽身前往,于是收拾行囊,长途跋涉,坐高铁到广州,再从广州坐普通列车去拉萨,在路上需要整整三天两夜的时间,苦是苦了些,但一想到唐三藏取经的历程,这点现代的苦,又何足道呢?


 

        说是坐高铁,其实是站着,好在旅行快乐的心情冲淡了那种站着的不舒服感,三个小时一眨眼就到了。



    

      有20年没有来广州火车站,也很久没有坐这种普通列车了,看起来还是蛮亲切的,特别是火车铭牌上的“广州至拉萨”字眼,远远看到就有一种小激动。这火车,正如唐三藏的白龙马,一路相伴,直达拉萨城。




 

      

      车经湖南郴州站停靠,站台上发现还有这种向乘客兜售食品的小推车,多么熟悉的场景啊!20年前,曾经有两年的时间为了挣点小钱常年奔走于湖广线上,赌物思旧,好多人事变了,又似乎,好多都没变。就如站台,无论你去差旅,去探亲,去浪迹江湖,站台就在那里,不悲不喜,静默安然。




        列车在西安车站换上了这种红色的车头,原来纳闷为什么在中途还需更换车头呢,后在网上一查,才知“铁路系统是分段管理的,不同区段由不同的机务段负责,各自用自己的机车;还有的是需要进站维修,有的是因为电气化区段和非电气化区段的过渡都需要更换车头”云云,看到这么长的专业理论,我也是醉了。



 

 

      

      车到青海西宁站需要换乘另外一趟专用进藏列车,设备更先进豪华,各种标牌也都用汉字和藏文同时标示,列车员会要求填写身体健康情况,告知高血压和心血管病人群不适宜进藏,讲解普通人群如何应对高原反应等。顿时,就有一种上战场的小紧张,担心自己的小身体能否信任得了。满满的一车人,多为全国各地进藏旅游的,有小年轻,大姐大叔,更有阿公阿婆,旅行者都有一颗年轻的心,一路上有说有笑,互相鼓励,在面对艰难的时刻,人与人之间的互助友爱自然而然就显现出来。


 


 





 
 





      夜是漫长的,外面漆黑一片,看不到灯光,一问,才知是无人区了。天一放亮,车厢上的人群就沸腾了,纷纷拿起手机相机往窗口靠,已经来到传说中的可可西里。透过车窗可以看到的山脉是连绵的,草原是一望无际的,天空是澄蓝的,白云是雪亮的,湖水是透明的,马\羊\牦牛点缀在草原间,还有偶尔看到的藏羚羊......,这时,大家已顾不得高反的不适了,难掩激动兴奋之情,觉得头晕脑胀也值啦,这车外的世界,是想象也没法达到的开阔和豁达啊!




 

 

      青藏线上,最靓丽的风景不是上面看到的山\水\云\羊,而是一群有着惊人意志的护路工人组成的风景线!他们每隔千米就有一个人,头顶着烈日,多数没有帐篷,没有岗哨亭。然而,尽管这么恶劣\枯燥\孤单的工作环境,每当列车经过,每一个护路工人就会全身挺直,向着列车,身着列车里的旅客敬礼!车厢里的旅客惊讶了,震撼了,感动了,他们的敬业精神深深地刺痛着原本麻木了的人们,所以,来到车窗的旅客会给他们回个礼,尽管,他们可能看不见......






 


 

      五六十小时的车程终于结束,拉萨城用它特有的热烈阳光,不需P的蓝天白云和纯净的空气迎接又一批前来观光的人们。接下来的时间,我会在潮涌的人流中,保持一份纯洁的心境,安静地去窥探这座城市的神秘,用镜头记录下它的风景,人文,用一个普通游客的视角去讲述他眼中的拉萨城和西藏,这是我的博客处女作,也是首篇游记习作,君若偶然翻见,也是我结的缘了,善哉。

来源:听曲品茗

评论
热度 ( 9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