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鳗鱼

人 道 意义

© 鸿鳗鱼
Powered by LOFTER

Nocturne No. 4 in E-Flat Major, Op. 36 - Sally Pinkas

古水: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弗雷「降E大调夜曲」
(Nocturne No. 4 in E-Flat Major, Op. 36)

        于精致简练中追求细腻高贵,从而最大程度上保持音乐的纯净与完美,是加布里埃尔·弗雷(Gabriel Fauré 1845.5.12-1924.11.4)音乐创作的主要特征,开创自柏辽兹的管弦乐渲染技法,被其视作繁赘夸张的表象而加以摒弃,以至于其一生不多的管弦乐乃至声乐合唱类作品亦可被解析成有着宏大篇幅的简约筑构,其所涉猎的所有器乐体裁,同样可以被认为是钢琴和人声两种单纯形式之扩充及变体。
        船歌与夜曲,这两种在19世纪中叶十分流行的键盘曲,无疑是解读弗雷音乐奥秘最直观的形式。不同于肖邦的夜曲,长期担任教堂管风琴师的弗雷,并没有在他的13首作品中将情感刻意恣纵,主题的矛盾对立在他看似缺乏抑扬平铺直叙般的情绪与力度表现中,被层层瓦解,纤巧微妙的情感捕捉与温柔妩媚的细节描摹,把音乐的纹理和构思展现得既透明澄净,又不失丰满盈润,圣咏般的气质下,无时无刻不流淌着耐人寻味之语境,而这种蕴含于质朴中的虔诚与含蓄,我们却不曾在“钢琴诗人”的音符中拾得,倒是后辈的印象主义撷取了其诗意内涵,并加以光影渲染,成就了一番朦胧之美。
        推荐作曲家完成于1884年前后的“夜曲第四号”,被法国钢琴家Alfred Cortot形容为“慵懒中给予人最大之满足感”。抒情味浓郁的始部主题与模仿忧郁钟声的插部,在调性色彩上完成了情绪的蔓延和微妙转换,却依然聆听者陶醉不已。

演奏: 萨莉·平克斯***  
        (Sally Pinkas)

评论
热度 ( 35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