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鳗鱼

人 道 意义

© 鸿鳗鱼
Powered by LOFTER

Mozart: Piano Concerto No.15 In B Flat, K.450 - 1. Allegro - Leonard Bernstein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莫扎特「降B大调第十五钢琴协奏曲」
首乐章: 快板
(Piano Concerto No. 15 In B Flat, K. 450 - I. Allegro)

        定居维也纳后的沃尔夫冈·阿玛丢斯·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27-1791.12.5)在创作上获得了更大的自由度,无需再以主教大人的需求为己任。然作为一名出色的钢琴器乐演奏家,创作符合自己个性且迎合维也纳听众喜好的音乐,获得足以抚养妻小的收入,仍是这位天才的首要任务。
        1784年是莫扎特的丰产年,共写下了六部钢琴协奏曲,作为其本人和学生在各类音乐会上演奏之用。按照创作周期和作品个性,后世常将稍早完成的K. 449/K. 450/K. 451归为一组,其余三部另成一组。「降B大调钢琴协奏曲」(K. 450)完稿于3月15日,延续一个多月前刚刚完成的「降E大调钢琴协奏曲」(K. 449),在音乐的技巧性和结构的成熟性上,作曲家更向前迈进了一步,同时强调并突出了乐队中的管乐声部,以使作品更适合于音乐厅及剧院的开阔空间,而非如早前仅仅作为贵族沙龙较私密的演奏环境。快板奏鸣曲式-行板主题与变奏-快板回旋曲式,构成了典型的莫氏协奏曲结构,18世纪初甚为流行的“华丽风格”则令整部作品带有简约明快的复古韵味,更与纯真而富乐观气质的莫氏情趣相得益彰。独奏部极具挑战的技巧和同乐队声部间的平衡处理,则是不露声色地隐藏在作曲家对乐句的精巧构思下,惟以美妙旋律萦于听者耳际。
        幼年时便对钢琴音色着迷的伯恩斯坦,很快就能以独奏或四手联弹还原整部歌剧或贝多芬交响曲,在进入哈佛大学及寇蒂斯音乐学院深造期间,其键盘造诣更是取得长足进步,即便是在更多地投身于指挥及作曲后,其钢琴家地位依旧赢得了业界一致肯定,并常以独奏兼指挥的双重身份出现在音乐会上。推荐的演绎即是他在66年自弹自指,同VPO的合作录音,要知道这在莫扎特时代稀松平常的演绎方式,于20世纪乃至当今,却是极其考验独奏家能力和技术的,十指和双脚流泻出美妙音律,同时又精确把控着整支乐队与琴键的对话,实非灵魂与音乐相融者而不能为之!

协奏: 维也纳爱乐乐团***
         (Wiener Philharmoniker)
独奏/指挥: 伦纳德·伯恩斯坦***
         (Leonard Bernstein 1918.8.25-1990.10.14)

评论
热度 ( 43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