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鳗鱼

人 道 意义

© 鸿鳗鱼
Powered by LOFTER

[原创] 九曲浏江桥最美1湘江口至洪山庙(24P)

身边的美景!😊

路人@行者:


  依稀还记得有一首歌,名字叫做《其实你不用去远方》,歌词、曲调都早已忘记,只记得有这么一句话:“其实你不用去远方,好风景就在你身旁……”。又到了金秋十月、国庆中秋双节长假,浓郁的桂花香味弥散在房间的每一个角落,提醒着人们又到了出游的最佳时节。许多时候,为了手上的工作和心中的理想,路人需要奔赴工地、游走四方,难得有这么一个悠长的假期,本想给自己的心情好好放一个假,但窗外的桂花携带着致命的诱惑,刺激着呆坐于书桌前的我——算了,还是出去走走吧......不是一直计划找个时间将浏阳河上的几座大桥拍摄下来、介绍出来吗?趁着这秋日里的澄明,出去走走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几十里水路到湘江......”优美动听的《浏阳河》,掠云越波,传遍了五湖。坐落在浏阳河口、湘江之上的福元路湘江大桥全长3575米,其中湘江越江段主桥全长1.4千米,宽31.5米,双向6车道。主航道桥采用3×210米连续钢拱-结合梁组合结构,辅航道桥、东西引桥采用基本跨径85米钢-混组合连续梁结构,全宽38.5米,按城市一级主干道标准设计,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概算投资13.93亿元,2010年9月27日开始建设,2012年11月20日竣工通车。





  芙蓉北路是长沙城北的交通大动脉,距离浏阳河入湘江口约1.2公里的芙蓉北路老浏阳河大桥于1993年底竣工通车,长293.6米,为两幅30+4×50m+30m顶推箱梁,北岸曾扩孔增加一跨 30m箱梁,桥面宽 24.5m。随着芙蓉北路捞刀河桥的通车,芙蓉北路基本实现双向六车道通行,而老浏阳河大桥为双向四车道,浏阳河桥成为芙蓉路的通行瓶颈。因老桥状况良好,还可供较长时间使用,且有24.5m宽,可充分利用,以达到降低前期投入、节约资源之目的。为了破除此瓶颈,2011年底,长沙市在原有大桥东侧开工建设一座“姊妹桥”。





  2014年8月31日开通的芙蓉北路新浏阳河大桥位于伍家岭以北芙蓉北路老浏阳河桥东侧,桥梁全长396.3米,宽19.5米。主桥采用60+100+100+60m刚构-连续箱梁,主桥桥墩采用群桩基础,圆端形墩身,桩基础,桥台采用桩柱式桥台。两座桥相距2米,形成“姊妹桥”跨过浏阳河,新桥最高点与老桥高差约5.8米。新桥比老桥高主要是考虑航行的需要,浏阳河上原有老桥本来就建得比较低矮,桥墩建得比较多,不利于船只行驶,加之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全面蓄水至29.7米后,船只航行提出更高要求。远期老桥退役后,将按现有新桥规格再重建另一座新桥。





  紧邻芙蓉北路新、老浏阳河大桥的还有京广铁路浏阳河大桥(由两座并排铁路桥组成)。1911年1月19日,一列冒着隆隆白烟的蒸汽机头牵引的火车开进了长沙古城……火车从粤汉铁路长株段浏阳河大桥下行线进入长沙市区,过伍家岭入长沙老火车北站,经经武门、松桂园、小吴门到达长沙站(原称长沙东站,1910年建,1977年6月3日搬迁),再过浏城桥、白沙井,穿劳动路、大椿桥到火车南站(1934年建成)。此后数十年里,这条铁路曾经那么深地撼动过长沙人的神经!今天,尽管长沙南、北老火车站已进“博物馆”,尽管长沙进入了高铁、城铁、磁浮、地铁“多铁时代”,但作为南北大动脉的京广铁路依然繁忙!





  车站北路浏阳河大桥全长930.732m,其中主桥全长385m(主桥跨径布置:上游幅47+78+152+78+30=385m,下游幅42.4+78+152+78+34.6=385m),采用4 跨变截面连续梁桥型。单箱单室左右线分离,单幅桥面宽 14.5m。2010年5月1日试通车。大桥造型简洁而大气,与其东侧的浏阳河洪山大桥和西侧的芙蓉路浏阳河大桥相互呼应,分别承载着繁忙的车流向南北通行。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在车站北路浏阳河大桥的北桥头的西侧,一棵年代久远的古樟受到重点保护——大树周边的道路专门砌出了一个半圆柱形空间,就像为大树树干的底部搭建了一间屋子,既保证了道路的线型要求,又免去了古樟的迁移之苦。





  洪山庙老桥于1970年8月建成通车,全长225.38米,桥宽12米,主跨为4×42.5米,是一座等截面悬链线钢筋混凝土双曲拱桥,设计承重为40吨。曾经,多少行人来来往往,车流如织。一树梅花一溪月,一纸年华一光阴。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归,洪山庙老桥曾在烟雨里,在风雪中,为大家指引回家的路。而今,该桥东侧,一座主跨206米(位居同类型桥世界第一大跨径)、桥宽33.2米、塔高136.8米的无背索斜塔斜拉桥已经昂然耸立在长沙市二环线上。2005年,长沙东二环洪山庙大桥建成后,长沙市政府决定将紧邻的洪山庙老桥保留下来,作为生活在浏阳河两厢市民日常出行的辅助桥梁。但从2009年4月到2016年3月,老洪山庙桥共四次被运砂船撞伤,这座桥成了令人担忧的危桥。





  “洪钟鸣古寺,山气涌祥云",从新、旧洪山庙浏阳河大桥往北即洪山旅游休闲区。据说 “昔日每当山洪暴发,浏阳河、捞刀河水从南北两个方向呼啸而来,为山所阻,水石搏击,轰然巨响,声如洪钟,浪高数米,而此山巍然屹立于洪峰之间,故名洪山。”山上有个洪山寺,紧挨着山鹰潭。据清同治《长沙县志》载:“洪山庙建自前明周姓山主,后经众姓重修,改名麓峰寺。庙前有洪山潭激水,滩水过辄激。”如此算来有六百多年历史。



  “迷,则乐境为苦海,犹水变做冰;悟,则苦海为乐境,犹冰化作水。”《菜根潭》中的一句话道破天机。许多人苦苦追求风景,却不知道风景就在自己身边,只是自己身于其中,反而看不见风景。当你不断奔跑去追逐落日的余晖、天边的彩霞,有时也不妨暂时驻足,望一望身边的河流、河上的桥梁,那一份天光云影,也许才是最美的风景。不为人夸长沙好,浏阳河畔有我家。让我们赶快去看一看秋日里的浏江,看一看浏江上那一座又一座的桥梁吧。更多浏阳河上的大美桥梁,敬请期待《[原创] 九曲浏江桥之美2洪山庙至营盘路(24P)》、《[原创] 九曲浏江桥之美3马王堆至红旗路(24P)》、《[原创] 九曲浏江桥之美4榔梨至绕城高速(24P)》......


更多精彩,欢迎继续阅读:
[原创] 十曲九弯浏阳河 双桥横卧洪山庙(18P) [原创] 丹桂香飘湘江岸 金秋独立橘子洲(上15P) (下18P)
[原创] 拍板征歌鳌背巷 举杯邀饮化龙池(26P) [原创] 拐弯抹角麻石路 出将入相潮宗街(上20P) (下26P)
[原创] 踏青赏花大围山(3)浪漫浏江源头(19P) [原创] 锦江东流绕锦城 星桥北挂象天星(上21P) (下21P)
[资讯] 赏湖湘最美建筑 尽在规划展示馆(18P) [原创] 湘江十桥成砥柱 风雨洗礼现彩虹(上26P) (下26P)


来源:路人@行者

评论
热度 ( 9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