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鳗鱼

人 道 意义

© 鸿鳗鱼
Powered by LOFTER

Viola d'amore Concerto in A Minor, RV 397:I. Vivace - Rachel Barton Pine

古水: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维瓦尔第「A小调柔音中提琴协奏曲」
首乐章: 活泼的快板
(Viola d'amore Concerto in A Minor, RV 397 -I. Vivace)

        柔音中提琴(viola d'amour)在形制和音色上更接近维奥尔琴家族,扁平的琴身背面、工艺精致的琴头雕刻、以及6至7根的琴弦数量(常配有同样数量的共鸣弦),其发出的声音异常甜美温润,恰如名字的意大利语含义--爱之琴,而当代定名大体上缘于其同现代中提琴在尺寸上的相近和演奏姿势的相似。
        17世纪末至18世纪初是柔音中提琴最风光的年代,尽管其演奏多由一些出色的维奥尔琴或小提琴演奏家兼任,特殊的调弦方式和演奏技巧仍使一般乐手对其望而却步。为之谱写过作品的作曲家中,最著名的自然要数意大利人安东尼奥·维瓦尔第(Antonio Vivaldi 1678.3.4-1741.7.28)了。本就谙熟小提琴演奏技艺的“红发神父”,传世的柔音中提琴协奏曲约有8部,包含了单件旋律乐器协奏曲与大协奏曲,炫目技巧上更多地展示出这种乐器独有的迷人歌喉,另外,维瓦尔第在其宗教圣咏及歌剧作品中亦多次用其担任伴奏,以增加音乐之精巧细腻听感。
        与提琴家族相比之某些劣势,使得柔音中提琴在18世纪中晚期渐渐退出历史舞台,尽管对其音色的着迷令之后百多年间不断有人为其创作音乐,却终不复旧日风华,20世纪下半叶本真主义浪潮推动下,世人得以再闻其温婉雅致靓音,同时重新发现巴洛克音乐中的亘古之美! 

独奏: 瑞秋·巴顿·派恩*** 
        (Rachel Barton Pine) 
协奏: 古风室内乐团***
        (Ars Antigua)

评论
热度 ( 46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