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鳗鱼

人 道 意义

© 鸿鳗鱼
Powered by LOFTER

Concertino, Op.107 - Paul Rhodes

古水:

夏米娜德「D大调长笛小协奏曲」
(Chaminade: Flute Concertino in D, Op. 107)

        塞西尔·夏米娜德(Cécile Chaminade 1857.8.8-1944.4.13)是少数几个在西音史上镌下芳名的女性音乐家之一。幼年聪敏而具音乐天赋的塞西尔弹得一手好钢琴,同时亦会拉小提琴,更喜欢在男人主导的作曲天地中挥洒灵感,八岁那年其才华便得G. 比才赏识。作为一名音乐会钢琴家,有生之年其足迹遍布法兰西、英伦乃至大洋彼岸的美利坚,所创作的音乐作品尤其是钢琴曲在听众圈和评论界均有不俗口碑,其旋律优美,通俗易懂且富抒情韵味的音乐语言,尤能体现法国晚期浪漫派音乐创作之特点。
        尽管在生前拥有众多拥趸,夏米娜德的作品在她死后的20世纪下半叶很快被人遗忘,完成于1902年的「D大调小协奏曲」许是其在当代最为人熟知的一部作品。这部受巴黎音乐学院教授保罗·特法内尔(Paul Taffanel)委托,为长笛专业教学练习而谱写的长笛与钢琴曲,虽然仅一个乐章,却将长笛的各种指法和吹奏技巧发挥到了极致,旋律明快动人,和声细腻多变,尽显女性独有的温婉与柔美气质。坊间曾有传闻言夏米娜德为非难抛弃自己的薄幸郎而写此曲,而那位“劈腿”的长笛高手想必是乐于接受并歆享这样优美动人的“分手礼物”的,毕竟这几可作为“爱之信物”的绝世妙音真是难得一遇,后会无期的。
       整曲以两个插部主题和华彩部缀于主题及复奏部间,同时收束于短小的尾声,构成类似于回旋曲的形式,在音乐情绪上由始部平缓宽广转入中部欢快活泼,并在华彩段充分展示长笛的迷人音色,让人心醉神迷,思绪徜徉。作品问世后不久,夏米娜德将之配器改编为管弦乐曲,令“小协奏曲”更名副其实。推荐作品原始版本,长笛的清亮歌喉一如林中夜莺,吐露着爱的絮语! 

长笛: 肯尼斯·史密斯*** 
        (Kenneth Smith) 
钢琴: 保罗·罗兹***
        (Paul Rhodes)

评论
热度 ( 32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