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鳗鱼

人 道 意义

© 鸿鳗鱼
Powered by LOFTER

主婦三味:

(昨日下午用水墨在宣纸上画了两幅莫迪利亚尼的作品,这幅《珍妮的肖像》是其中之一。用毛笔在宣纸上直接作画一笔下去是无法修改的,所以与原作的相似度无法像其它绘画方式那样接近。这幅看不清眼睛的《珍妮的肖像》渗透着强烈的哀愁。附大师原作。)


莫迪利亚尼与珍妮


﹉  昨夜雨急风骤,一夜无眠。


﹉  黑暗中听着雨点狂敲窗玻璃,疾风阵阵呼啸而过的声音,那声音淹没了城市。突然,一个女人痛苦的呓语声响起,似夜幕中的话外音,她看着我喃喃道;“你了解爱情吗?真正的爱情。你有没有试过为了爱,使自己陷入万劫不复的地狱……”这一刻,我记住了她那双绝望忧郁和泪流满面的眼睛。


﹉  而昨日下午,我想到了莫迪利亚尼,我曾在手机里下载过他的两幅人物油画。我把它们找了出来,用笔墨和宣纸以国画的形式很快画了这两幅作品。


﹉  初知莫迪利亚尼这个名字是在我很年轻的时候,虽说我不是个学画的,但我的确喜欢欣赏艺术作品。只是那时,那个年轻的我对莫迪利亚尼的作品一点儿都不喜欢,总感觉他笔下的女人身材比例失调,脸长脖子更长,看着怪异,怎么看都舒服不起来。尤其不喜欢他画的眼睛,几乎没眼珠。他的作品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呆滞的,毫无生气的。但,随着岁月的更迭,你知道,很多东西都会发生改变,就比如,审美的趣味。这两年当我从网上再看莫迪尼亚尼的作品时,又完全是和年轻时不一样的体会,想必是心境的不同亦或是理解的深度有差异吧。


﹉  对于喜欢的一些画家,我都会买他们的很多画册并乐意去阅读一下与他们有关的书籍;或通信录,或日记或传记。如《渴望生活:凡高传》、《德拉克罗瓦日记》、《郁特里罗》和《毕沙罗》等。因为在了解了大师们曾经的生活经历后,有助于我更好的欣赏他们的作品,并有所感悟。我发现,在我众多的书籍中,竟没有一本莫迪利亚尼的画册或与他有关的任何书。网上关于这位大师的介绍也不多,倒是有一部讲述他的同名电影——《莫迪利亚尼》。于是昨晚,八点多光景,在主卧的落地窗前,我看起了这部电影。此时,风不急,雨未下。影片以一个女人痛苦的喃喃自语为开头,她在黑暗中说:“你了解爱情吗?真正的爱情。你有没有试过为了爱,使自己陷入万劫不复的地狱……”故事由此展开。


﹉  他叫莫迪利亚尼,一个年轻,英俊,贫穷,名不见经传的来巴黎谋求发展的意大利籍犹太画家。他性情古怪,游手好闲,放浪不羁,固执又傲慢,并吸食大麻,嗜酒成性。和另一个酒鬼天才画家郁特里罗是挚友,与毕加索是亦敌亦友的关系。而当时的毕加索早已是个名望与财富双收的画家了。开头那个喃喃自语的女人叫珍妮,是莫迪的情人,两人初遇于某个画室的一堂公开课。当课散场时,莫迪在楼道前叫住了漂亮的珍。他凝视着珍的眼睛告诉她总有那么一天他会画出她的眼睛。那日,室外正在下雨。莫迪告诉珍,他喜欢雨。他们迅速坠入爱河。


﹉  我不想从头至尾去陈述整个故事,莫迪和珍很相爱,但穷困潦倒的莫迪无法给珍任何承诺,珍也法改变莫迪嗜酒成性放浪不羁的生活。珍爱得非常辛苦,为生活所迫,她只能忍痛将自己和莫迪出生不久的女儿送人,不顾家人反对,还是回到了莫迪的身边陪伴和照料他。为了莫迪的画能被众所周知,她私下里去恳求毕加索,让莫迪的一幅作品出现在毕加索的画展上。珍为莫迪做了太多,但事实上很多事莫迪并不领情。酒精和大麻下已严重摧毁了莫迪的健康,他的肺病正日益严重,而他的画却始终无人问津,生活举步维艰。为了巴黎年度艺术盛世的高额奖金,莫迪利亚尼同意与毕加索等很多知名画家一起参赛。那一晚他的作品《珍妮》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与他画的其它人物画不同,这幅肖像是唯一一幅莫迪画出眼睛的画作。在那幅画里珍妮的眼睛是如此美丽,熠熠生辉,还带着淡淡的哀愁。珍喜极而泣,她想起莫迪曾对她说过的话,“只有了解你的灵魂,才能画出你的眼睛。”但就在那晚莫迪利亚尼在雪地里遇到了袭击,奄奄一息的他告诉珍妮“你是我的妻子。”珍妮回答莫迪“我永远是你的妻子。”在送医院不久三十六岁的莫迪便离开人世。而珍妮再也无法忍受失去爱人的痛苦,她带着肚子里与莫迪未出世的第二个孩子,从窗口一跃而下,追随莫迪而去。


﹉  昨夜,雨急风骤。我始终被一种气氛笼罩;绝望,痛苦,爱情,欢乐,伤害,贫穷,无助,哀伤,死亡……黑暗中我暗自哭泣,为珍妮。


﹉ 一夜无眠!

                             

                        May 3rd, 2016

评论
热度 ( 130 )
TOP